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简报
霸州实施五大工程 打造文明建设新高地
发表时间: 2015-10-27 来源: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年来,霸州市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深入实施主流价值弘扬、文明创建深化、公共道德培育、志愿服务实践、文明生活倡导“五大工程”,市民道德风尚和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向更高、更深层次迈进。 

  ——主流价值弘扬工程。霸州把深入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核心牢牢把握。2014年,霸州市文明委制定印发了《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活动的工作方案》,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持续推动公益广告进广场公园、进围墙围挡、进楼宇视屏、进超市商场、进机关学校、进社区街巷,全市共计设置价值观公益广告200余处。市电视台、报社、网站等新闻媒体拿出重要版面、时段,持续刊播价值观公益广告,保证版面位置、时段次数,常年坚持,形成规模,形成声势,目前已刊播100余期,在社会上产生深刻影响。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引导市民从“要我文明”到“我要文明”,促进市民文明行为养成。 

  ——文明创建深化工程。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等三大创建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形式,是提高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最重要的载体。文明城市创建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龙头工程,根据《霸州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方案》要求,霸州按照“三优一满意”的工作目标,持续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巩固提升活动,针对文明城市创建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组织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创建规划和工作措施,限时整改,不断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深入开展,取得明显成效。2014年11月,霸州获得河北省县级文明城市称号,2015年2月28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在北京召开,市委书记王一平参加大会并于会前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会上,霸州市被授予“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县级)”荣誉称号。文明单位创建是精神文明建设的细胞工程。多年来,霸州坚持“一榜、一堂、一队、一牌、一桌、一传播”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一”创建活动,文明单位创建内涵不断丰富,促进了文明单位创建水平的不断提高。目前,全市共有3家全国文明单位、8家省级文明单位、54家廊坊市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在乡村,霸州深入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文明村镇创建、“美丽田园˙道德乡村”建设等主题活动,实施了农村面貌提升、乡风民俗培树、文化设施提升等重点工程,培育良好的乡风、民风,打造了平口、田各庄等一批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2015年,平口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胜芳镇、霸州镇连续两届荣膺“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道德建设培育工程。培树宣传道德典型是公民道德建设中最具说服力的载体,通过评选宣传道德典型,凝聚道德力量。从2009年至今,霸州共开展了三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表彰道德模范30名,在此基础上,推出了侯振国、王元顺等4位“中国好人”,15位“河北百姓雷锋”,树立了一批在群众中立得住、站得稳、叫得响的道德典型。一位道德典型就是照亮人们心灵的一盏明灯,霸州把道德讲堂、善行功德榜作为学习宣传道德模范的主要阵地大力建设,目前全市共开设道德讲堂60个,开设活动200余场次,参与人数达5万人次。在全市各单位、社区、村街已建成“善行功德榜”100多个,把老百姓身边的草根英雄张榜公布,立起了道德标杆,张出了行为规范。在道德模范的示范带动下,好人现象引发好人效应,见贤思齐、崇德向善逐渐成为全市人民的道德追求。围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霸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先后开展了“认星争优,做美德少年”、“洒扫应对”、“日行一善”等主题活动,未成年人整体素质得到提升,2015年4月,霸州获评“河北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市”称号。 

  ——志愿服务实践工程。志愿服务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有生力量,近年来在霸州市文明委的推动下,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社会影响越来越大,各类志愿服务队伍非常活跃。从2012年起,霸州开展了“善行河北∙爱在霸州”主题实践活动,突出志愿服务主题,各级文明单位均成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建立志愿服务管理机制,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广泛开展如“关爱失独老人”、“暖冬行动”、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和道德实践活动,涌现出侯振国爱心团队、霸州供电共产党员服务队、霸州市“爱心车队”等一批志愿服务品牌。2015年3月,“侯振国爱心团队”获评“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荣誉称号,成为省内唯一获此殊荣的团队,国内各大主流媒体对其先进事迹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霸州着力建立健全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制度,以各部门为主进行登记注册、统筹活动安排。各级文明单位将干部职工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情况纳入单位和员工个人考核内容,市文明办将各单位志愿服务活动情况纳入文明单位测评体系中,适时对文明单位进行考核,不断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 

  ——文明生活倡导工程。霸州将“文明餐桌行动”作为弘扬节俭养德之风的重点活动长期开展。走进市检察院、地税局等部门的机关食堂,“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提示语格外醒目,这样的宣传画在全市各单位、学校食堂随处可见。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浪费粮食及不文明用餐的现象逐步减少,人们的节俭意识明显增强,“不剩菜、不剩饭”成为用餐者的共识。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每年春节、元宵节期间,都组织开展文艺调演、灯谜、非遗展演、体育健身、才艺表演等民俗活动;清明期间,组织开展祭扫革命烈士墓、“网上祭英烈”活动;端午节期间,组织开展“邻里互助”、慰问敬老院和困难群众活动;国庆节期间,组织中小学生“向国旗敬礼,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倡导人们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胡 雪彬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sccnn_2020010900071543MKED.jpg QQ截图20190904100148.jpg QQ截图20190904100034.jpg 未成年人心理维护网_副本.jpg bannerbg_14478_160328_副本.jpg 20160719.jpg 2014100814363993718_副本.jpg top_副本.jpg dwj_01_副本.jpg t0102f7e06de5444f09_副本.jpg
sccnn_2020010900071543MKED.jpg QQ截图20190904100148.jpg QQ截图20190904100034.jpg 未成年人心理维护网_副本.jpg bannerbg_14478_160328_副本.jpg 20160719.jpg 2014100814363993718_副本.jpg top_副本.jpg dwj_01_副本.jpg t0102f7e06de5444f09_副本.jpg

博客|微博|网友互动

河北省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