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简报
霸州气象局文明创建成效明显
发表时间: 2016-03-07 来源:霸州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霸州市气象局认真落实市文明委创建工作部署,按照“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宗旨,依托“以人为本、无所不在、无微不至”的服务理念,抓文明创建、树行业新风、促和谐发展。

  一、基本情况

  霸州市气象局始建于1957年,是全民所有制事业单位,机构规格正科级,人员编制12人,现有职工12人,依法担负全市气象业务、社会管理、气象科研和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两年来,气象局保持了霸州市文明单位。 

  二、领导班子重视,工作机制落实到位

  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把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与业务工作目标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做到年初有计划、季度有活动、半年有督导、年终有总结,建设资金有保障,保证文明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修改完善了《霸州市气象部门文明单位创建管理办法》,制定了《霸州市气象局2014-2015年度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方案》,确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和职责清晰、分工明确、措施清楚、责任到人的工作责任制。做到制度规范完善、档案资料齐全,年内编发信息10篇,创建信息被中国气象报、新气象网站采用,进一步树立了气象部门的良好形象和行业新风。

  三、抓创建工作、丰富创建内容,促文明单位建设

  (一)强化思想道德教育,开展道德讲堂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先后组织开展了“遵四德、做四人”读书月活动,撰写心得交流体会;举办了“我的岗位、我的格言”征集活动,征集格言26条,取得了良好成效;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收看了《旋风九日》、《百团大战》和“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阅兵”。

  (二)组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进一步充实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成立了霸州市气象局志愿服务队、并进行网络注册,统一管理和开展活动,制定了《霸州市气象局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工作方案》,通过气象日、防灾日、安全日开展了“气象服务进万家”文明志愿服务,努力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营造“人人当雷锋、天天学雷锋、时时有雷锋”的良好氛围。

  (三)创建善行功德榜,树立道德榜样。利用大厅大屏幕为宣传阵地,将“最美廊坊人”和单位评选的道德模范进行展播,鼓励全局职工向榜样看齐、向榜样学习。

  (四)加强道德讲堂建设,规范活动流程。按着规范流程组织召开多期单位道德讲堂,通过唱道德歌曲、学道德模范、诵道德经典等活动,干部职工深入交流思想,道德素养得到进一步提高。

  (五)推进学习型单位创建,抓好教育培训活动。制定了《创建学习型单位实施办法》,利用省市县远程视频会议平台、道德讲堂、图书室等教育阵地,采取专题辅导、专家授课、网络教育、集中培训、组织答题、推荐学习书目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了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干部职工宣传教育月和读书月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开展了气象人精神、“良好家风”征文活动、参加廊坊局举办的全市气象部门演讲比赛等活动。举办了人影、财务、法规、防雷、预报、服务等各类培训班,形成快乐学习、快乐工作的浓厚氛围

  (六)成立控烟领导组织,创建无烟单位。在办公楼会议室、楼道、门厅、食堂、洗手间、等公共场所设置禁烟标志,开展控烟宣传教育,指定控烟监督员和巡查员,定期巡查。

  (七)开展勤俭节约活动。领导干部带头倡导。加强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教育,领导干部开会必讲节约,形成人人讲勤俭、反浪费的自觉行动。在食堂设置文明用餐提醒牌,在厨房和洗手间设置节水节电标识,办公室加强办公耗材日常管理和监督,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八)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形式多样。观看中华传统经典文化专题片、清明节读诗词、端午节学包粽子等活动,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

  (九)成立了网络传播志愿服务小组。建立了职工文明上网规范,传播文明风尚;有文明有礼培育计划和职工文明守则,大力倡导气象职工文明礼仪“六个一”暨,一张笑脸相迎、一声礼貌问候、一把椅子让座、一杯清茶解渴、一腔热情服务、一句温馨相送。

  (十)组织文体娱乐活动,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建设了职工活动室、购置了乒乓球台、健身器材等,经常开展乒乓球比赛、羽毛球比赛、跳绳比赛等体育活动。组织了职工摄影展、气象人精神征文、讲家风传承故事、开展书画作品征集等活动,既丰富了干部职工的文化娱乐生活又锻炼了健康的体魄,得到广大职工的热烈欢迎

  (十一)参与帮扶共建,加强社会责任。组织了科普图书赠送、防雷科普进校园、气象台开放日等活动,免费在村庄安装了气象电子显示屏,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宗旨,围绕树立行业新风、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开展了“气象服务进农家”和气象“五进”等活动,多次组织开展“春雨行动”,为我市贫困家庭送去暖。

  (十二)机关氛围和谐,环境建设“净、绿、亮、美”。院内绿化、硬化、美化,基础设施完善;气象文化氛围浓厚,完成了荣誉栏、职工文化作品展示栏、楼道文化展牌、院内文化宣设施,整体环境整洁大方。

  四、单位文明和谐稳定,业务工作健康发展

  (一)气象基础业务保持高质量。业务科研能力不断增强,发表科研论文5篇。全市地面测报质量保持0.0‰,农气测报质量保持0.0‰,防灾减灾、防雷监管达到全覆盖,气象现代化建设突飞猛进,预报水平逐步提高。

  (二)气象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一是为农服务两个体系和城市气象服务建设日趋完善,与城市运行管理部门联防联动,动态监测积水分布,得到了市委、市政府肯定二是汛期以及重大性、灾害性、转折性天气过程气象服务和“5.18”、“9.3”、等重大社会活动和“麦收”、高考等社会关注时期气象服务,取得良好的服务效果;三是积极开展生态环境气象工作。与环保部门实现资料共享,建立了各污染指数与气象资料实时叠加显示系统,制定了空气重污染日人影应急预案,开发了“霸州市雾霾及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预警”平台,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体系和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四是建立了霸州市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年内实现全市突发事件的统一发布,全方位、立体式的预警服务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为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保障。 



责任编辑:胡 雪彬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sccnn_2020010900071543MKED.jpg QQ截图20190904100148.jpg QQ截图20190904100034.jpg 未成年人心理维护网_副本.jpg bannerbg_14478_160328_副本.jpg 20160719.jpg 2014100814363993718_副本.jpg top_副本.jpg dwj_01_副本.jpg t0102f7e06de5444f09_副本.jpg
sccnn_2020010900071543MKED.jpg QQ截图20190904100148.jpg QQ截图20190904100034.jpg 未成年人心理维护网_副本.jpg bannerbg_14478_160328_副本.jpg 20160719.jpg 2014100814363993718_副本.jpg top_副本.jpg dwj_01_副本.jpg t0102f7e06de5444f09_副本.jpg

博客|微博|网友互动

河北省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