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霸州以文化人以德育人 创建文明城市
发表时间: 2016-04-12 来源:霸州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年来,霸州围绕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根本任务,大力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坚持以文化人、以德育人,突出思想内涵,强化道德要求,公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一、建立工作机制,夯实思想理论基础 

  霸州坚持强化领导与完善机制并举,每年都制定下发《霸州市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霸州市乡局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等一系列文件,重点推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一批理论用书,不断推动党委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主题宣讲活动70余场,近7000名党员干部接受培训。启动了“抢抓新机遇 建设新霸州 建功新廊坊”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立足解决霸州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方向、方式和方法上的问题。利用各级党校和农村党员活动室以及网络、黑板报、阅览室等载体,开展了主题培训活动。 

  3月份,举办了“中国梦˙赶考行”百姓故事汇宣讲活动,通过基层干部群众讲述自己追逐梦想、实践梦想的励志故事,阐释“梦在心中,路在脚下”的深刻内涵。 

  二、注重知行合一,推进核心价值观建设 

  创建文明城市,坚持正确的核心价值导向是关键,而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贵在知行合一。霸州广泛开展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活动,努力在全市形成立体声、演奏交响乐。霸州电视台、《新霸州》报、霸州文明网等新闻媒体均开设了专题专栏,在黄金时段和显著位置刊播“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市区20块电子显示屏、60处建筑围挡、30处公交站亭及县城出入口均设置了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依托历史文化公园、市民广场建设了好人公园,设立了道德建设长廊、核心价值观宣传展牌等;在收藏馆、大剧院及各旅游景点开展了价值观宣传;打造了益津路核心价值观宣传示范一条街。使核心价值观24个字无处不在,价值观的影响不断扩大。 

  充分发挥道德典型的引领作用,结合中国好人评选、网评河北雷锋等活动,连续开展了三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充分运用报纸、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宣传展示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和高尚精神,大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在全市大力推进“善行功德榜”建设,借助这一载体,立起了道德标杆,张出了行为规范,先后推出了公益达人侯振国等道德典型60余人。全市共建设善行功德榜100余个。借助这些人民群众身边的“平民英雄”,多次组织开展百姓故事汇、道德讲堂等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影响感召广大群众,弘扬了文明风尚。8月份,开展省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县创建活动,10月19日,省考评组来霸州检查评估,对该市的创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公益广告宣传

 

  三、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品味 

  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霸州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了“一条精品街道(益津路)、一个高标准公园(牤牛河历史文化公园)、一个城市商业商务综合体(益津国际商贸物流广场)、一个城市广场(华夏民间收藏馆广场)、一批公共设施(华夏民间收藏馆、荣高棠纪念馆等项目)”的“五个一”工程建设,城市功能日益完善。投资近4亿元建设完成了112国道市区段配套建设工程、北环路拓宽工程、迎宾道东伸工程等11项道路建设和改造工程,形成了四横四纵、外环闭合的城市路网体系。先后建成4座污水处理厂,一个城市垃圾集中处理厂,市区垃圾做到了日产日清。积极推进城市管理标准化、数字化、网格化、法制化“四化”建设,强力实施主干道建筑外立面改造提升、数字城管升级、便民市场建设等工程。 

  

 

城市环境干净整洁

 

  四、加强环境整治,构建宜居环境 

  全面打造“天蓝、地绿、水清、景美、气爽”的生态环境,让人民群众呼吸清新的空气,饮用干净的水。建设了4000亩的生态公园,使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2%,道路绿化率达到30%以上。强力推进25项污染减排工程,在全省县一级率先启动了PM2.5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建设;建立了环境应急指挥中心,对全市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治污设施实现全天候监控。引入市场运营机制,将环卫保洁、垃圾清运、园林养护等推向市场,力促城市管理再上新水平。开展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重点围绕环境卫生、社会秩序、优质服务进行治理,下大力气扮美扮靓城乡面貌,构建文明和谐宜居环境。 

  五、搭建活动载体,建设美丽乡村 

  围绕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霸州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形式,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吸引农民广泛参与,形成以“星”为荣、争“星”创“星”的浓厚氛围。建设“善行功德榜”,由老百姓评选“身边好人”,上榜公布,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人们学模范、做好人。开展“美丽田园˙道德乡村”活动,深化“三建四讲一美化”创建重点,实施了农村面貌提升、乡风民俗培树、文化设施提升等重点工程。有效提升了农村文明程度,打造了一批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稳定和谐的美丽乡村。如今走进霸州的广大乡村,整洁宽阔的道路上车来车往,文化广场上歌舞飞扬,村内建有高标准的村务中心、卫生所、农家书屋、活动室,主街道两旁道旗、宣传橱窗、主题文化墙上公益广告深入人心,核心价值观的理念已融入到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点一滴。 

  

 

霸州善行功德榜

 

 

  六、坚持文化引领,弘扬文明乡风 

  文化建设是加强精神文明创建的最有效载体和平台,霸州连续18年被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县”,霸州发挥文化优势,在文化建设中贯穿核心价值观建设,让优秀传统文化深入人心,引领文明乡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先后建设了牤牛河历史文化公园、生态公园、胜芳古镇、茗汤温泉、乒乓球馆、游泳馆、华夏民间收藏馆、李少春纪念馆、荣高棠纪念馆、中华戏曲大观园、图书馆、益津书院、李少春大剧院等总投资40亿元的公共文化设施,成为人们休闲娱乐、提升修养的好去处。 

  

 

文明出租车评选

 

  在广大乡村,文化设施不断完善,共建成1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383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网点,373个农家书屋,农村文化大院村村有,广播电视户户通。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以“月月唱大戏”、“周末小剧场”、“天天办展览”、“农民文艺大汇”、“彩色周末”、“广场舞大赛”等品牌活动为载体,让市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一次次文化盛宴。今年七月,举办的“舞动生活˙幸福霸州”首届全民广场舞大赛产生广泛影响,全市70支代表队、1500多人参与其中,历时两个月赛事,展示了霸州人良好的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胡 雪彬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sccnn_2020010900071543MKED.jpg QQ截图20190904100148.jpg QQ截图20190904100034.jpg 未成年人心理维护网_副本.jpg bannerbg_14478_160328_副本.jpg 20160719.jpg 2014100814363993718_副本.jpg top_副本.jpg dwj_01_副本.jpg t0102f7e06de5444f09_副本.jpg
sccnn_2020010900071543MKED.jpg QQ截图20190904100148.jpg QQ截图20190904100034.jpg 未成年人心理维护网_副本.jpg bannerbg_14478_160328_副本.jpg 20160719.jpg 2014100814363993718_副本.jpg top_副本.jpg dwj_01_副本.jpg t0102f7e06de5444f09_副本.jpg

博客|微博|网友互动

河北省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